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公司已不愿再等,决定跨过与运营商的合作,于本周五(17日)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在中国大陆发售iPad。而中国联通那边,iPhone4与iPad的首发日期仍然被一推再推,甚至干脆先暂停了USIM卡的先期发售。

占据着3G网路中最好的WCDMA网,有最多的3G移动终端与之相匹配,但中国联通常常给人“长期占着茅坑却不积极解决问题”的糟糕印象。

一位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中国联通的尴尬心态。

先来说说iPhone4大陆行货上市到底卡在哪里。联通方面的解释是,一方面是苹果在生产和货源方面有点小不顺畅,二方面则是双方在退货流程上出现了意见分歧。苹果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国家都是采取“30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政策,但这一条是中国联通万万不能接受的。

玩够30天再拿回来说“这机子我不要了”,中国联通太知道自己要面对的“聪明万分”的本土消费者有了这样的宽松政策会做出什么事,他们拒绝了苹果的要求。双方为此争执不下,最终,戏说是工信部某领导出来劝架说,“30天是长了点儿,7天你们说咋样?”

领导都发话了,联通只能无奈听从。

“肯定不会推过9月底!”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眼下双方正就新出台的“7天退货”政策理顺流程。

下面再来说说USIM卡的故事吧。本来,中国联通好不容易“开窍”了一把——电脑一时半会还不能卖,那也不耽误咱先卖卡,先收一批3G版iPad用户入网,这不也是早一步开始挣流量费嘛。

据说这一次又是某个觉悟很高的工信部领导(但也有传说是中国联通的某高层),冷不丁在USIM卡发售广告中瞅见一句“为了更好的服务于iPad用户”的说法,立即地意识到,这所谓的支持,可全是支持iPad水货啊!

那还了得!我们可以支持苹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也不能如此积极,自己什么时候开卖iPad还没定,就着急发卡支持苹果水货,这让中国电信运营商“面子”还往哪里放?

本来是挺好的想法,却因为一句广告语没说漂亮,USIM卡仅公开发售一天,就从各大联通营业厅下架。

我来悄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联通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联通总部楼下的联通旗舰店营业厅,还可以买到USIM卡。

WCDMA网的归属,决定了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联通“联姻”是其最佳选择。但自第一代iPhone的发售谈判开始,双方都对这场合作就抱怨多多。面对中国这么大一个市场,苹果的中国分公司不过只负责一些销售方面的琐碎业务,每次跑来北京跟中国联通开会谈判的全是一拨美国人和新加坡guy。他们面对中国联通所列举的复杂市场环境,哪会轻易就选择“低姿态”?中国联通也觉得相当窝囊,要不断应对苹果各种要求、这么辛苦才谈下来的战略终端产品,其销售业绩就算整出“千元直降”还远不及市场上苹果水货手机卖得凶猛。

总之,苹果公司无疑在iPad的问题上懒得再跟运营商磨磨唧唧。但是要跨过运营商,只能令Wi-Fi机型先行开卖。

北京时间9月13日晚10点,苹果公司向其中国大陆注册用户发布邮件通知,宣布17日开始在中国大陆地区发售iPad。苹果公司在电邮中声称,苹果零售店将是体验iPad的绝佳地点。

值得注意的是,甚至连最近新一代ipod发售的消息,苹果公司都不曾向中国用户以电邮形式发布过销售广告,从此侧面可以反映出苹果对于iPad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所报以的重大期待。

虽然目前在大陆只有两个零售店(Apple Store),但不要忘了苹果产品深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中国一二线城市的科技市场早已遍布苹果特约经销商的身影,因此Wi-Fi版iPad想实现全国铺货根本不是问题。

至于中国联通嘛,大可以慢慢来,反正现在已经有消费者开始思忖着是否要等二代iPad上市以后再出手的问题了。呵呵~

OVER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