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李开复

首先,阿里巴巴不适合管理雅虎核心业务,所以从问题字面来说,一个单纯的阿里收购雅虎不会发生。理由: 


  1. 美国公司进入中国难,反之也一样难(百度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雅虎现在面临业务下滑,定位不清,产品过时,三任美国CEO都无法挽回,也找不到“够能干”的CEO又够傻地来接受这个职位。如果阿里收购雅虎,员工离职将变本加厉,找CEO将更加困难,再加上有网民会因为收购抛弃它、管理美国公司的文化鸿沟、双方政府压力等无解问题。
  2. 美国现在对中国极端警惕,其中尤其对于隐私暴露给中国是个绝对的deal breaker,而且雅虎又在美国是个“有前科”的公司:以前美国众议院曾经调查雅虎作为美国公司暴露中国公民隐私的问题,现在怎可能让被中国控制的雅虎去管理美国公民的隐私?。
  3. 马云是聪明人,应该知道自己现在阶段无法驾驭雅虎。

再宏观来看这个问题,雅虎被出售瓜分的可能极大,因为: 


  1. 巴茨被辞退后,由CFO担任临时CEO也可说是一种姿态。
  2. 雅虎的解体价值(阿里股份+雅虎日本股份+现金+核心业务)超过它的市价。
  3. 雅虎甚至对外都承认正在评估多种可能。
  4. 核心业务遇到严重发展问题,但是依然赚钱。
  5. 阿里非常想收回自己公司的控制权。为了这控制权,马云不惜和巴茨、孙正义打口水战。而现在雅虎一片混乱,是最好乘虚而入的机会(这是阿里参与雅虎出售的唯一合理理由。) 

但是,这个出售不容易: 


  1. 几乎没有公司想要雅虎的核心业务(微软已经从雅虎身上得到它所需要的,没必要收购)。唯一有兴趣的是AOL,虽然AOL CEO Tim Armstrong是个好CEO,但是这是个蛇吞象的收购,难度较大。
  2. 雅虎手中阿里集团股份的价值被最近因支付宝事件和VIE风波带来一些不可预测因素。
  3. 出售可能因为阿里集团股份和雅虎日本股票要付出很高的税(应该是38%)。也可能有避税方式,但是就要看谁能想出方法并冒风险了。
  4. 如果考虑最近雅虎股票已经上扬(比Nasdaq多涨了15%左右,也就是$2)和上面的种种问题,其实溢价空间没有那么多,对私募来说,回报也已经不是那么地有诱惑力。
  5. 有些私募集团(例如银湖、DST)已经参与阿里员工手中股票的收购,也对阿里集团定价为320亿美元。当时这些私募没有选择认购更多的股票,现在如果参与收购,并出更高的价钱并不合理,而出更低的价钱更不可能。

根据以上的分析,阿里巴巴应该仅仅对雅虎手中的阿里集团股份有兴趣,所以最可能发生的是: 


  1. 因为大家又不断放声,雅虎股价已涨,让这个deal并不那么划算。再加上必须多家介入,彼此战略目的不一致,各怀鬼胎,一时谈成合适价位和deal不容易。
  2. 这个deal一旦冷下去,雅虎股价也会下滑。下次大伙学乖,不再到处放声,悄悄地达成协议,再宣布(也许在半年左右以后)。
  3. 最后的deal可能是:
    1. 阿里收回一些阿里股份,其他私募购买阿里股份,但把董事席位和投票权赠给马云,阿里达到控制目的。
    2. 私募想出避税方法,谈个好价钱,达到赚钱目的。
    3. AOL和雅虎核心业务合并,达到“证明两只火鸡也可以和老鹰竞飞”目的。

所以答案是:马云会参与最终的收购,但是为了回收阿里股份,而不会去真的收购或管理雅虎核心业务。

 

以上内容转自李开复在“知乎”上的原创问答: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867560/answer/13254372?utm_source=weibo&utm_medium=weibo_share&utm_content=share_answer&utm_campaign=share_button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