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摔“这个词,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感觉很生动,所以借用于此。呵呵~

昨天下午我的邮箱里收到来自阿里云公司的一份声明。

“我们非常遗憾的宣布,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受到来自于谷歌公司的直接压力,原定于今天下午举行的搭载阿里云操作系统的新款手机发布活动被临时取消。我们的合作伙伴接到谷歌方面通知,称如果在其新产品上搭载阿里云操作系统,谷歌公司将会解除与其Android产品的合作和相关技术授权。”

读完这封邮件,我的第一反应是两个字——诡异。

从联想的乐phone,到小米的MIUI再到黑莓的playbook……很多厂商都对安卓系统进行了大比例的底层代码的改动,用来给用户一个更具品牌个性化的交互体验,这也都是被谷歌所默认允许的。此外,同时引入多个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有很多,谷歌从来没有找过谁的麻烦。

基于这样的经验,谷歌似乎没理由打断宏碁与阿里云的合作。

“一百多个记者到场,结果主办方宣布活动取消。”一位发布会活动的知情人这样控诉说。猛一听,旁观者会感觉这件事情中扮演“打手”角色的谷歌,其做法实在过于“生猛”。

于是我先致电谷歌中国公关总监王锦红。她在电话中只强调一句:这件事与谷歌无关,你们应该去找当事的两方——阿里或宏碁去问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另一位接近谷歌的消息人士则对记者讲得更加直接——“谷歌完全是被‘硬拉’进来了,莫名奇妙地当了一回挡箭牌。到底发生了什么,请回去问闹剧的两位主角吧。”

谷歌表示“很无聊”,而另外两位主角——宏碁和阿里,前一位在事发之后,突然变成哑巴。后一位的表态则疑点重重。

一位阿里公关部的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手机产品发布是宏碁公司一手承办,阿里云只是提供手机操作系统。那为什么事发之后,阿里云一手包办对外声明的起草和发布?主角怎么直接休息了呢?

“矛盾双方是谷歌和宏碁。宏碁迫于前者压力所以暂停了与我们的合作。”这位阿里公关部人士另外解释说,如果谷歌是对阿里云OS有不满,应该直接来找阿里云,但对方并没有与阿里方面进行过任何沟通。

来看看阿里云OS到底是一个什么样东东。阿里云总裁王坚博士在接受pconline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述过——

“阿里云OS设计初衷是定位于用HTML 5网页架构建立的移动终端运行环境,虽然内核同样采用Linux,WebKit、OpenGL和SQLite等开源库,和安卓类似,但阿里云OS只是在本地应用上增加了虚拟机来兼容Android的APP,从而使得阿里云OS的实用性更强。同时阿里云不支持Android同步工具,只能使用阿里云OS自己客户端。”

阿里云OS到底是不是安卓系统的改良版,有人也给出一个简单的办法来检阅——双方亮出底层代码,看有多大比例是重合的——结果一望便知。

其实最简单的澄清办法,就是宏碁出面,拿出活动受阻的证据。也听到有人说,宏碁怕谷歌,所以收声,但我觉得此理不通。

 

截止目前——

阿里方面表示:”事都是谷歌挑的,请找谷歌”。

谷歌表示:”跟我有什么关系,要问就问宏碁去“。

阿里方面又表示:“做手机这事是宏碁主导,只不过用了我们的OS,谷歌找的是宏碁,没找我们。”

最后是宏碁的回应——不予置评。

 

不管是真摔还是假摔,听完这样的回应,感觉事情的真相都不怎么高级。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