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2B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几天发生的事情,相信每一个同学都知道了。外面有很多评论,也有很多人在猜测,这个事情背后还有什么。因为这个事情在中国公司里面从来没发生过,很多人不相信,有一家公司的CEO和COO会因为价值观问题引咎辞职。

但,这就是阿里巴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很简单!

在中国,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这是一家把客户永远放在第一的公司, 这是一家梦想成为伟大的公司。在这里,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和一群不同的人。

这群人看似偏执,但怀揣希望。看似固执,但坚守信念。看似钝感,但大智若愚。因为我们明白坚持,明白取舍。

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是支撑阿里巴巴走到今天的根源,也是我们在面对事情时做出判断的依据。阿里巴巴发展到今天,靠的是我们一直坚持客户第一,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

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帮助客户成长,帮助别人创造价值,服务好客户我们才会有未来,才有可能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在价值观和业绩面前,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价值观,我们必须走出短期利益的怪圈,以使命感驱动。

这一次的事件是因为我们的同事中,有很少部分人迷失了方向,他们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我们要及时的修正我们成长中的错误,这样子会让我们的将来少走更多的弯路。

公司如人,错了就改回来,一点不丢脸。阿里人敢于认错,敢于挑战。只要我们确定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2000年到2004年,我在这里工作过。很多同学那时候都还没有加入这个队伍。当时我和广东大区的同事们一起体会创业的快乐。那种简单和纯粹的激情,以及同事们之间深厚的战斗情谊,陪着我从这里到支付宝,再到淘宝,然后又回到这里。

B2B是一家成立只有11年的公司,随着我们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随着公司的员工越来越多,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有一点我始终相信,我们这一群人之所以聚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工作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我们只是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的坚持!

我们都是阿里人,这不是一个符号。我们怀揣梦想和信仰在一起战斗,我们也将会用同样的心态继续在一起。

未来的路怎么走,我需要时间与团队有更多的沟通。

但我认为,淘宝网和B2B公司之间有很多地方可以合作,B2B公司面向供应商,而淘宝面向消费者。在这样一个链条上,两者可以联合起来制造很多机会,淘宝专注于服务消费者,B2B专注于服务供应商,实现资源互补。淘宝也可以为B2B上的供应商提供销售平台,大家也看到了无名良品;淘宝大量的成熟卖家可以为供应商提供最好的分销渠道。

我相信, 12,000人的能量和头脑可以为新商业文明的推进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正走在迈向伟大公司的道路上,请相信我们这个团队,也相信你自己。路走对了,就不怕远!

老陆

2011.02.23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