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腾讯控股、联合云锋基金及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高朋网(gaopeng.com),2月28日宣布正式上线,并计划3月初开始对外推出团购服务。

今日上线的高朋网站目前只接受邮箱订阅注册,官网首页Logo下方显示“powered by GroupOn”,暗含与后者的关联。

同日,一封高朋网CEO欧阳云写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也被媒体曝光。其间,欧阳云透露,“高朋是一家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峰基金共同投资的本土的团购网站。”

公司总部设立于北京,目前招募员工已超过300人。服务上线初期将首先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推出精选的本地餐饮、生活服务和文化活动等团购项目。并计划向其他城市拓展。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接近2000家,网络团购市场规模逾17亿元。2010年已公开的网络团购领域融资达13起,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人民币。

根据百度网对于“团购”相关关键字的检索统计,起步最早的美团网,以关注度10.79%位于关注度榜单首位,位居二、三名的拉手网和糯米网所获得的关注度分别为7.59%和6.70%。

市场竞争如此残酷,面对久经杀场、本土运营经验丰富的独立团购网站、又或者是如淘宝聚划算、大众点评团、糯米网等一批拥有强大行业资源背景的团购网站,高朋又胜算几何?

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团购一直是被互联网界“瞧不上眼”的一种电子商务模式。虽然其表面是归属于互联网企业,但实质上比拼得还是每家网站线下的客户销售能力。

腾讯在自身已经拥有“QQ团”的基础上,此次又投资新的团购网站,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卡位”意义。

再来看GroupOn。其最新曝光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公司2010年实现总营收 7.6亿美元,雇员数达到 4000人,业务遍布全球 565个城市,目前拥有5100万注册用户。近期,GroupOn在法国中止和团购导航网站的合作,已经显示出这家公司的强势。

2月15日高朋网曾经短暂上线,而细心人则发现,15日上线的页面ICP信息注册地为北京,今日上线的新页面ICP注册地已经变为深圳。有消息人士指称,这正是由于腾讯与GroupOn的沟通产生矛盾所引发的“小差曲”。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在其微博中点评说,腾讯和GroupOn的这场合作,就正如老虎和狮子之间的合作,对外看上去很强大,但真正的危险在于老虎和狮子之间,有时也会打架,因为谁说了都不算。

GroupOn去年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公司”。但这样的赞喻,与中国的互联网消费者并无太多直接影响力。2010年12月,GroupOn断然拒绝了来自谷歌60亿美元收购要约,这可能是让这家美国的团购网站在中国被更多人知晓的一个重要事件。但是过去一个多月间,以“GroupOn进入中国市场”为噱头的各种“八卦绯闻”式的前期神秘炒作,却让很多业内人士感觉颇有些“无厘头”。

有人问我:“高朋为什么这么火?”

而我反问:“高朋已经火了吗?”

尽管当下有关高朋的新闻充斥各大IT网站,但这种反响尚属于“业内讨论”。创业背景中的GroupOn光环究竟能给高朋带来多少真正的实惠,其服务真正上线后所能获得的消费者的实际认可度,自会迅速给出答案。

事实上,高朋未到来之前,中国团购产业所面临的景象是:在经历了2010年“团购元年”的洗礼之后,无论是网民、互联网创业者还是投资者,对于团购这种商业模式的追捧已经日渐降温;整个行业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市场竞争态势已经趋于白热化;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团购网站的增量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双双承放缓的态势。这一期间,美团、拉手、F团等一批老牌的团购网站开始加速针对二、三线城市的全国性模式复制扩张。

在高朋上线当日,其未来所要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中国首家团购网站——美团网也对外宣布称,公司已新开通15个城市,至此,美团具有线下团队的城市已达48个。2011年,美团的目标是扩展至300个具有线下团队的城市。

尽管创业背景中有着GroupOn赋予的强大光环,高朋网也依然要白手起家、从零做起。而此刻杀入,又是否有些“姗姗来迟”?

OVER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