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现你再次陷入焦虑状态,感到着急,但又很无奈,不知道怎样能帮到你。
 
       如今是全民焦虑的时代,放眼看去满目都是令人纠结的事,这里不由让我想起汪峰演唱会上那些无来由狂欢的年轻人,还想起许多安贫乐道的埃及穷人,他们为自己的焦虑找到了两种解决的办法,前者似乎笨一点,后者效果更好,甚至几乎是一劳永逸。按照埃及伊斯兰的教义,人来到世上,真主已经安排好了一切,有福就享,有难就受,信马由缰、听天由命,有空尽管偷着乐。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到解放广场去闹事呢?我想大概是一些有知识的人不愿意认命,他们已经不是穆罕默德的信徒了。
      
        扯远了,还是把话说回来,你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根据我的个人经历和体会,我的建议大概有以下几点:
 
       1、要给自己规划和设想一下中近期的生活(包括工作)目标,围绕这些目标安排日常的活动,这就是建立自己生活的主旋律和大方向,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有目的、有动力、有热情的努力中,减少孤独和散漫情绪的滋扰;
 
       2、建议读一些大家的传记和人生感悟,不断升华做人的境界,即积累和增加对世事的洞穿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定力,以及从容乐天的生活智慧。
 
       3、我一直认为你的长项在写作方面,建议读深读透一些好文章,积极增长自己的素养,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如果你想向投资管理或企业战略规划方向转型,恐怕要下更大的功夫,订一个计划,有选择地补充基础理论,系统而循序渐进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才有望进入和胜任一个起点较高的岗位。
 
       本来,孩子大了,人也不笨,我其实不想好为人师,整日介耳提面命、唠唠叨叨,况且我也知道,一个人的成长和成熟,主要靠自己的学和悟,别人其实帮不上太大的忙,但由于我也是修炼不够,总还是忍不住要说,仅供参考吧!
 
       父字
 
***************************

焦虑简直就是一种精神癌症。真的想不清自己旷日持久的焦虑究竟是出自生活的哪个环节、苦逼的根源到底是来自外在的压强还是内心的混乱。所以也就找不 到“归零”和“清空”的方向。几天前,听完我排山倒海般的自我否定,老爸在电话那端平静地反问我:“现在的生活都是你的选择。那时你选择它,讲过很多你喜欢的理由,现在还存在吗?”

我突然发现,这其实是一个放之于各种阶段性彷徨皆可通用的提问。原始情结与颠覆力量之间的PK,会在这个提问面前,瞬间论出高下。

老爸来信中提到很多充满正能量的事,我都没有做到。陷入焦虑的人生反而浪费掉大把的时间,遗憾和自我批判则会加剧焦虑, 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上一次收到老爸来信是14岁的时候。初中举行“成人礼”活动,要求每个家长务必给孩子写一封信。细节已经记不得,大意主是要说身为普通工薪层又不太 善交际的父母以后能帮到我的地方将会越来越少。而昨日突然看到这封来信时,心里跳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真是一个实足的啃老族,从物质到精神。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