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二,在芬兰赫尔辛基股票交易所,诺基亚股价盘中创下6.88欧元(约合8.45美元)的12年最低点,而且搞不好,杯具还会今天开盘后被进一步升级。悲痛~~ 

只要你是一家IT企业大佬,那就要准备好了每天被“创新”两个字痛苦地啃食内心。即使是不断创造“街机”神话的诺基亚,在这两个字面前亦没有称王称霸的资格。2010年一季度因为缺少新品推送,令诺基亚公司从手机平均售价到毛利率出现双降。当季手机销售量为1.077亿部,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长16%,但季度环比则惨痛下滑15%。公司总体营收的季度环比也跳水21%。

上周,诺基亚下调了今年二季度及全期的赢利预期,再度打击市场信心。 

那些诺基亚的忠粉有理由拷问——面对创新的王道,面对四处叫嚣的苹果iPhone和Google Phone,诺基亚每年300亿的研发经费难道都无故人间蒸发了吗? 

23日下午在中国联通的一个活动上偶遇诺基亚中国的运营商总监Andrew Page。我毫不犹豫地把这个问题抛给他——iPhone无疑是划时代的,诺基亚与之相对抗的产品在哪里。 

Andrew的反应则是马上从口袋里掏出他随手携带的两部手机秀给我看。一款N900和一款N8。 

N900是Lunix操作系统,操作界面的酷炫程度不亚于iPhone或者andriod平台手机,而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核心的各种信息推送功能一应俱全。 

“这款手机可以给你真正的网页浏览哟”Andrew给我演示——通过3G网络迅速打开了一个网页浏览页,然后用食指尖在屏幕上顺时针划一个小圈,页面显示比例被随即放大了! 这可以是比iPhone的多点触控更帅一步~~。 

N900支持多任务,呵呵。此外,真正把手机当电脑玩的XDJM,你们肯定知道“全键盘”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哈哈哈 

谁都知道新的操作系统对于塞班的冲击有多大。咳,接下来,让那些曾经也宠爱过E71但又因S60的不思进取而将之狠心抛弃的负心汉们都闪得远点再远点吧!你们没有资格来鉴赏N8的魅力。 

Andrew介绍说,N8是塞班操作系统脱胎换骨之作,在硬件配置上也是集大成者。1200万像素的“菜丝儿”镜头、史无前例的屏示屏分辨率、16GB的存储容量、操作界面较S60时代已经有了革命性的改变,更强调人机交互的体验细节。

今年年初诺基亚对外发布塞班3操作系统,首次实现了电容性和电阻性的屏幕兼容的多点触控能力,此外,这也是诺基亚发布的首款完全开源版本的操作系统。诺基亚显然向Google学到了成长的精髓。 

诺基亚的300亿研发费用还花在哪里?昨天的聊天中,我隐约感觉到全新的MeeGo操作系统或许将是诺基亚SmartPhone产品的灵魂。“今年第四季度末我们就会推出 MeeGo操作系统支持的智能手机。那时候你们会到诺基亚手机甚至在UI设计上的质变,而中国市场的用户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与它们见面。”Andrew同学表示。 

提到APP STORE,对诺基亚来说可能是目前最尴尬的话题。诺基亚产品众多,屏幕尺寸和操作系统不一,这无疑扩大了APP的研发成本并阻碍了对用户的普及效率。Andrew同学先是顾左右而言它,称“连itune store都还没赚钱”,随便又小小地爆料说,“诺基亚将会把智能手机的产品尺寸进一步聚焦于某些固定的UI标准。” 

07年我仰视iPhone的神奇,09年发现android的威猛,然后在10年重拾对塞班的信心,此后还有那纯净开放的Lunix呢……看,各大操作系统在Smart Phone时代的拼杀这才刚刚揭幕,而享福的就是我们这些用户。

很多人都喜欢在谈论一款IT产品的时候充满感情色彩,常会有到如下评论:“iPhone好帅,联想好烂,诺基亚老了,MOTO完蛋了……”。我以“友谊第一”的境界将这些人归于“发烧友”的圈子,而站在这个圈子里,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有耐心去等待。

嘿~诺基亚老兄,此刻我特别想对你说——“姐们儿要挺你到底!”。

BTW,你当然有权利选择不喜欢诺基亚,但请不要随便侮辱说这是一篇软文哈~~

OVER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