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采访了一个家电制造业的老总。这家企业在过去几年因为决策问题导致主业连年亏损,卧薪尝胆数载,今年才算是刚刚有点起色。于是老总招集媒体联络感情的热情也比往年高了许多。该企业在主业方面,实在没有新鲜事好在博客里跟大家分享。有趣的故事,其实发生在这次谈话即将结束的时候。

一个网站记者憋到临了,突然扔给该老总一个很标新立异的问题:“您来谈谈房地产业务吧?”

“房地产占我们的比例很小,一般我们都没有作为重点谈,你要谈我也不能回避……”老总开始侃侃而谈。想不到这一谈,居然从房地产项目扯出石油项目,接着从石油项目又扯出一家规模2亿元的风投公司出来。

这个刚刚扭亏的企业,几个月前刚宣布了一项投资规模在12亿元的新建生产线项目,为此,企业还发行了短期的融资券。这家表面上似乎很缺钱的公司,怎么还有闲钱做投资呢?

做老总的,最怕被记者质疑资金问题。呵呵。刚已经打算离席的老总,决定坐下来好好跟大家算算自己的“家底”。

“你要看资产负债率,这不是太高。”老总从负债率开讲,指出自己企业,到今年九月底,虽然从银行贷款49亿,但同期银行现金存款是45亿。但是记者的疑问又来了——在银行户头上存着45亿巨资不花,另外再借49亿,其利息也是很可观的。这是怎样一笔账呢?

“我们有45亿现金储备,按道理说上半年钱是多借了一点。但是我们怕国家的宏观政策有变,上半年银行追着我说可以多借一点,我们就把钱借下来,明年这个钱要用,我们就多借一点,如果不考虑风险因素,我们借款就少一点。”

原来,根本的谜底在这里——“今年是那么多年来资金政策最宽松的一年。”

可以宽松到什么程度?这位老总告诉大家,“宽”到银行跑来倒追企业、逼企业履行之前的借款承诺。

“上个月底还有几个银行找我们,因为我们已答应要借钱,就催我赶紧用。为了维持关系,虽然我们用不上,但也提了。” 看来,无论是“饥年”还是“丰年”,如何搞得与银行的关系,对企业的经营者来说,都是一门必修的学问。往年都会为筹集不到足够贷款而犯愁的企业,今年面临的则是完全相反的难题——银行送钱上门,钱多了花不了又该怎么办。以这个家电制造企业来说,想到的出路,就是干脆把这些从银行贷来的富余资金用来做主业以外的风险投资,只追求一个短期内的财务效益最大化就算完事。

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如何花闲钱、而且是有利息的闲钱,这也要一种本事。你若是花得不漂亮,浪费是错,而如果给企业招来更大的资金漏洞危险,则将是错上加错。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这样一家主营家电制造的企业,他们有能力做好石油和房地产这样的业务吗?

根据这位老总的介绍,他的这家主营电家制造的企业,选择做房地产业务,主要是以盘整原有的工业土地转型做商业开发为主,并适应在生产基地所在地区再拿一些地做开发,此外也负责完成该企业自己的工业项目开发。

“我们可以期待在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赚钱,在房地产市场不好的时候不能有亏损,胆子小一点。”尽管花的都是银行硬塞进来的“闲钱”,但是这位民营企业的老总给出回答也还是尽量低调。

谈到风投公司,老总的期许也很简单。“我们一共拿2亿成立投资公司,我希望他两三年以后告诉我,这两亿每年给我带来三、五千万的收入,这就是完成任务了。”老总再三地跟记者强调,绝不会拿这笔钱去追求过高风险和回报的经营方式,“对一个项目我们肯定不会往里面再投更多的钱,我投1亿就到顶了。”■

话题:



0

推荐

王姗姗

王姗姗

1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记者。快消、零售、IT……

文章